來聊聊個人一些對健康上的心得,曾經體重超過三位數並且維持了很長的一段時間,大概有15年了吧!從上高中以來,體重就一直維持在高檔(90公斤),但因為身高所佔的優勢,所以給人的印象應該就算是健壯吧!但在研究所時期沒有很好的控制,因為有太太的細心呵護(當時是學妹女朋友),而讓體重直直上升,當兵時期也因為是服預官役,做的又都只是文書規劃相關工作,一直以來不管是大大小小的體檢,只要有抽血驗指數,一定會有多項肝功能指數超過高標,而被列為待改善的紅字,只要有照腹部超音波,一定會被拍到結論是脂肪肝的照片,讓人留下來當紀念,但在前年聽聞了一次公司高層主管的生病過程 體型相類似(又高又胖)、腰圍中廣的財務協理因罹患肝癌,發病一年治療無效後辭世,本人痛定思痛而決心要減重,以下就對自己的減重歷程與方法做一些介紹,讓一些有需要的人可以參考一下,不過話說在前頭,要有恆心而且要有毅力和決心,相信最後一定會成功。

     先讓各位看大頭照片,可以對照出減重前後的差異,

再來就是描述一下減重的過程囉!由於本人是製程工程師出身的,當然要將減重的過程以科學化的方式記錄下來,所以就自創了Trench Chart Excel表格一張,詳實記錄每日於固定時間量測的體重、體脂比例,登錄在Excel表格中,並依據這些資料畫成Trench Chart一張,而後又再多發展出腰圍及BMI的欄位,最後參照財務的建議,將上面所述的各項資料,多計算出七日平均值後,一併畫出七日移動平均值的Trench Chart,用以每日掌控減重的進度,並可以Excel表格中加上註記,標示各種非正常的狀況,例如:聚餐、喜宴或過年等各種影響減重結果的因子。

自己是定下目標要減重到85公斤,所以體重有一條Target Line就畫在85公斤的位置,各位可以看到那個體重的趨勢最近有點向上發展,自己分析的原因在於年底這段期間的大小宴會不斷,又有公司尾牙及春酒等影響,當然貢獻最多的應該是過年期間的吃吃喝喝,但過年後警()覺到體重有向上蠢動的趨勢,於是乎又開始節食以期能回復到先前的體位。

接著當然還是要跟大家分享減重的方法,經由表姐的介紹,除了自己本身的節食,還搭配了 賀寶芙的減重輔助食品,下列的每日食用順序與用量,是自己的心得,並不是採用該廠商建議的方式來使用,先解釋一下名詞:
  
奶昔+蛋白粉:一種低卡粉末,泡在冷水中攪勻就可食用。
  
錠劑:是草本維他命+細喜錠(活化身體代謝機能)
  
:各種口味的粉末泡開搖勻當茶來喝,促進新陳代謝。

心得:

 服用方式

7:00

奶昔+優質蛋白粉(250 CC+兩匙+一匙) +錠各一顆

8:00

500CC

 9:00

尿尿+喝水500CC

10:00

尿尿+500CC

11:00

尿尿+喝水500CC

12:00

中餐(公司團膳正常吃)

13:00

尿尿+500CC+錠各一顆

14:00

尿尿+喝水500CC

15:00

 

16:00

尿尿+500CC

17:00

 

18:00

尿尿, 不喝水(或茶)怕下班塞車

19:00

晚餐(量約減半)+500CC+錠各一顆

20:00

尿尿

21:00

 

22:00

上廁所+洗澡

23:00

量體重, 體脂, 腰圍並記錄

0:00

睡覺

        根據表姊的說法,這種減重方式是以控制每日卡路里總攝取量,加上一些補充的維他命讓身體的機能能夠維持住,一般來說清晨喝了一杯沖泡的奶昔,可以讓饑餓感降到可接收的程度,但是到了早上11點還是會感到很餓,只好忍一下安慰自己說待會就可以吃到一天裡唯一正常的一餐了,那一段減重的日子裡,每到中午12點吃中餐就是最快樂的時段,但也依然是要節制的,不要因為早上沒吃就在中餐多吃一些來彌補,切記這個減重方法是以控制總攝取量為主軸,吃多了還是一樣會瘦不下來的!另外那個茶粉香香的,有分為柚子味、蜜桃味等口味,可以讓喝開水變成一種享受,而且喝完一整杯的水過不了多久就會要上廁所,那就順便再倒一杯回來喝,這種正面的循環可讓人喝足每天的飲水量,雖說水喝太多有一些醫學說法會造成腎臟的負擔太重,但總比一大堆的廢物堆積在體內還好吧!所以還是以不過量為原則,以前曾聽說醫生一直在倡導的每日八大杯水,試問每一個人一天內真的可以喝到八大杯水嗎(4000 CC)?!個人依照上列的方法也才剛好滿足那個喝水的需求量,檢視一下每個人喝水的習慣並做一下記錄,應該都會發現水真的喝太少囉!

       最後來分享一下減重所獲得的益處,在去年的體檢中(已減重至90公斤上下),發現脂肪肝已經變得相當的輕微,連當初GOT, GPT及γ-GT偏高的指數都已經回復到正常數值,而且各位可以從Trench Chart中讀取到腰圍從40”變成34.5”,以前所有的褲子全部穿不起來了,所以全部丟到舊衣回收箱中,雖然又多花了一些錢去買新褲子,但感覺真的是不賴,前前後後花了大約四萬元去買那些減重的輔助食品,最佳的狀態曾減掉15公斤,換算起來應該是相當值得的,不過很多人減重也都曾經成功過,但只要一停用(輔助食品),或是稍不注意就會回復到原來的體重,甚至有人還會超過原來的體重(溜溜球效應),這就是毅力不足的結果,不要以為減重完成了就放縱自己,因為會胖的人原本就是易胖體質,只要稍微不節制,就會很容易復胖的

 

 

名詞解釋:

中文名稱:

麩草醋酸轉胺脢(GOT)

臨床用途:

AST的全名是aspartate aminotransferase,臨床上常用來評估肝臟功能、心臟功能、及肌肉方面的疾病。

AST是胺基酸代謝相關的細胞內酵素,大量存在於肝臟、心臟組織,肌肉、腎臟、胰臟也存在中等量的AST。正常血清中AST的量很少,只有在這些部位的組織受損時才會釋放到血清中。藉由AST數值的高低,可診斷心肌梗塞、肝膽疾病及肌肉障礙等。

1. 血清中AST活性升高,常懷疑來自心肌或肝臟損傷,然而腎臟或胰臟的細胞損傷時,往往也出現AST升高。

2. 心肌梗塞後6 ~ 8小時血清的AST即開始上升,48 ~ 60小時後逐漸降低至正常。

3. 在大部份的肝病中,AST(GOT)的數值通常會小於ALT(GPT)。若慢性肝炎有逐漸演變成肝硬化或肝癌的傾向時,AST的數值常會高過ALT

4. 本項目異常的程度及相關的疾病關係如下:

顯著增加(20倍正常值上限):急性病毒性肝炎、中毒性肝炎。

中度增加(3 ~ 10倍正常值上限):傳染性單核球增多症、肝外膽道阻塞、慢性活動性肝炎、心肌梗塞、肝內膽阻塞。

輕度增加(1 ~ 3倍正常值上限):胰臟炎、酒精性脂肪肝、肝硬化、膽管性硬化、癌症。

降低 (低於正常值下限):尿毒症。

參考值:

8.0 ~ 40.0 U/L

 

中文名稱:

麩丙酮酸轉胺脢(GPT)

臨床用途:

ALT的全名為Alanine aminotransferase臨床上常用來評估肝細胞受損程度及肝病的急慢性分類,也是肝病治療成效的重要指標。

ALT是胺基酸代謝相關的細胞內酵素,大量存在於肝臟及腎臟中,心臟及紅血球中則含有少量的ALT。當這些部位的細胞受損時,特別是肝細胞受損,血清中ALT 活性會明顯升高。ALT對肝細胞受損的特異性大於AST,在輕微的肝功能異常時,ALT常會明顯高於AST,但在較嚴重的肝病時,AST的數值會愈接近ALT,甚至會高過ALT。因此ALTAST配合常有下列用途:

評估肝病的嚴重程度。

評估酒精性肝病(AST常高於ALT)

評估病毒性肝炎(ALT通常比AST高,但若有肝硬化或肝癌傾向時,ALT常會小於AST)

本項目常和AST (GOT)共同判讀,異常的程度及相關疾病的關係請參閱 AST (GOT)

參考值:

8.0 ~ 40.0 U/L

 

中文名稱:

丙麥胺酸轉轉移脢(γ-GT)

臨床用途:

γ-GT (全名Gamma Glutamyl Transpeptidase)是酒精性肝炎及藥物性肝炎的重要指標,也可用來評估膽道疾病及肝硬化、肝癌等。

γ-GT為一種粒腺體酵素,其組織分佈以腎臟含量最多,其次為胰、肺、肝。此酵素與酒精及藥物的攝取量有關,它在臨床上最大的價值是在酒精性及藥物性肝炎的診斷。飲酒期間此酵素活性增強,它的大量出現主要起因於酒精對肝細胞粒腺體的誘導所致。當酒精或藥物引起肝功能障礙時,ALTAST不一定會明顯上升,但 γ-GT卻會出現明顯的異常。

γ-GT也屬於膽道系的酵素,在肝臟或膽道疾病引起的黃疸中上升最為明顯 。一般的慢性肝炎γ-GT上升的程度可能不大,但在肝硬化、肝癌等嚴重肝病,γ-GT通常會上升到100 IU/L以上,並可反應出疾病的嚴重程度。

參考值:

< 45.0 U/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d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