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高一丈! Wii改機只需人民幣200元 盜版遊戲1套10元
台拍亦出現破解晶片產品 短期帶動主機銷售 長期大壞遊戲產業生態 任天堂急改版堵駭客

(記者陳玉娟/台北) 2007/03/13
 
 次世代遊戲機大戰烽火連天,在3大遊戲機廠捉對廝殺同時,令其坐立難安的改機晶片也因應而生。據通路業者表示,成為駭客首要目標的Wii各式破解晶片已在全球開賣,首波平均售價約在50美元上下,但由於玩家改機需求大增,已下調價格,以大陸市場為例,目前水貨包改機僅需附加人民幣200元(約25.8美元),同時也令盜版遊戲軟體大舉湧出,1套只要人民幣10元(約1.29美元),此風恐將嚴重衝擊遊戲產業生態。

雖然PS2、PSP及Xbox系列亦先後遭破解,但最快遭破解的Wii,改機需求卻是歷年來最高的,凸顯遊戲機業者高唱的防盜版能力仍敵不過全球駭客入侵速度。據了解,任天堂Wii多次在晶片上作出修改,令原有的破解晶片組失效,只可惜魔高一丈,破解組織亦追隨廠商步伐,推出新版破解晶片迎戰。

由於硬體成本控制得當加上多款遊戲軟體買氣暢旺,Wii出貨續創新高大舉挹注任天堂(Nintendo)獲利,不過,通路業者表示,在Wii於2006年11月登場後,全球多個破解團體陸續推出「Wiinja」、「CycloWiz」等破解晶片進行改機,令玩家只要花一次錢改機,即可省下購買高價的正版遊戲軟體的大筆金額,因此改機需求日益高漲。

近期破解團體推出全新「WiiKey」,功能比前兩者更為強大,除能使用盜版遊戲外,更能突破DVD全區碼限制,兼容度更大幅提高,無論美版日版遊戲均能正使運作,令Wii改機風氣更加熾烈,也因此,上代產品「Wiinja」、「CycloWiz」等破解晶片改機價大幅下調,不少大陸業者以水貨包改機大清舊有晶片,令改機風氣更為普及。

此外,據通路業者指出,市場亦傳出大陸市場出現合法廠商抄襲破解IC設計,推出更為便宜的破解晶片,並已開始流入市場,因此改機價格可望進一步下調。

儘管Wii尚未在大陸、香港及台灣等地推出,但通路業者指出,目前3地水貨大舉入侵,許多小型通路業者推出「包改機」服務,希望趁機大撈一筆;以大陸遊戲通路市場為例,由於改機需求倍增,原本索價約50美元的改機服務,也陷入殺價戰,目前水貨包改機僅需附加人民幣200元,相比1個月前需索價人民幣500~600元,而原人民幣20~30元的盜版遊戲軟體也只要10元,令不少不打算用盜版的玩家也為之心動。

再觀察台灣市場,小型門市改機約需新台幣1,500元以上、盜版遊戲軟體約200元,不過加主機一同購買可以再殺價,目前在雅虎奇摩拍賣網站也出現Wii改機晶片CycloWiz V2版現貨加上改機路線圖,拍賣價1,800元,並詳述無需開機片直接啟動等多項特性。通路業者嚴正提醒用家,Wii在進行改機動作後,若效能或零組件出現問題,任天堂不會提供任何維修服務,因此玩家還是勿購買盜版產品。

而值得注意的是,Wii硬體熱賣,但改機歪風恐將嚴重侵蝕主機與遊戲軟體業者長期獲利來源的軟體發展,遊戲業者對此表示,過去遊戲機改機問題猖獗,嚴重衝擊軟硬體公司獲利,大壞產業供需生態,儘管此次3大遊戲機業者認為其引以為傲的高規格及防盜技術已可避免受到破解攻擊,但在Xbox 360、PS3及Wii相繼遭襲,催生盜版軟體買氣下,恐怕將令遊戲業者大舉縮手開發TV Game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d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